close

由於有了被其他狗攻擊的經驗導致Shiba現在對犬類的社會化大幅退步,逢狗必兇造成我散步的困擾後

就恰巧此時半糖老師(以前Shiba幼犬時期的訓練師)開了一場團體訓練社會化課程,二話不說插頭香報名

 

一到會場訓練師要我們各自帶開自己的毛小孩四處嗅聞,認識環境及上廁所,先不要和其他狗狗接近互動

Shiba一到場地馬上很興奮的拉著我到處聞聞,腳步輕快的彈跳走(這真的是柴犬的特色哈哈)

大概過了10分鐘後每位同學選個空地坐下,半糖麻訓練師就在中間開始今天的課程

PS.此時每位同學的距離要依據狗狗的反應去調整,我本來挑了一個距離隔壁狗狗大概也有三四公尺左右的位置,可是一走近隔壁的狗狗馬上開始吠叫,情緒激昂,半糖麻見狀後請我挑更遠的位置,直接拉大距離至少三個停車格的長度,講話都得用喊的XD

(上課時我是坐在拍照者的位置面著對向停車格安全島上的同學們)

 

首先請大家先自我介紹自家毛小孩的個性特色,及今日來上課的目的及欲達成之目標

每個人講話真的都用喊的,哈哈哈偶爾飛機經過還會完全掩蓋同學的音量

現場有7隻毛小孩一起上課,聽下來發現原來大家的狗狗因為社會化不足或是有不好的經驗,真的各自有各自的困擾阿

有些是會一直焦慮吠叫,有些會撲上去,有些會一秒翻臉,好像頓時找到同病相憐的好朋友們可以訴苦~~~~

 

介紹完畢後,輪流原地表演自己會的才藝,Shiba也是基本的坐下握手繞圈都可以,但是讓同學發出驚嘆聲的是下達進入籠子的指令,Shiba毫不猶豫的撲通擠進去顯得有點合身有點狹小的運輸籠內,完全非常給媽媽面子阿實在太感謝了(有些狗狗很討厭被關起來) 

 

第二個活動是在各位同學的正中間,走直線到老師指定的定點聽從指令坐下後再折返回原點

這時候就看到有些狗狗厲害的地方,可以一直專注盯著主人腳側隨行(跟著主人的步伐貼近主人的腳邊行走),成功到指定地點完成任務,又或是鬆繩散步(牽繩不緊繃的走)的方法走到定點,

這邊我覺得難在四周都是狗狗(雖然有點距離),然後要狗狗不橫衝直撞拉緊牽繩不好好走直線到定點還要讓他專心聽指令真的需要點定性

有些會被周圍的狗影響,不走、亂走、去靠近其他狗、到定點到處聞不聽指令坐下,半糖麻都會在旁邊指導主人如何看準時機給予正確的回饋

例如狗狗不走,半糖麻就說他會怕對面那隻狗狗,稍微繞旁邊遠一點再牽他走,並跟上時給多一點零食獎勵

狗狗亂走,邊走邊給零食誘導路線走到正確定點,不專心時可以給多一點獎勵把專注力拉回來

狗狗被路邊的同學狗吠叫被罵,馬上轉移注意力好乖給零食維持他的穩定性

到定點不聽指令坐下,老師就說他比較謹慎小心現在在觀察環境,讓他多看看環境確定安全並把注意力放回主人身上時,再下指令

可是狗狗還是持續不安一直觀察環境,左看右看繞圈看看起來有點不安,老師就說,這時候表演吃東西就好了(笑)

輪到Shiba上場時我心想完蛋了同學都這麼強,我家腳側隨行鬆繩散步通通不行怎麼辦,

幸好這位Shiba小姐牽繩偶鬆偶緊,左右聞聞,有點興奮有點開心的走走停停,但還是大致上是個直線到達定點猛聞標的物(地上放了個水瓶)

我急切的叫她的名子都沒鳥我,老師就說先讓他聞一下,注意力回來看你再下指令,果不其然Shiba聞完抬起頭看我一眼的那0.1秒我馬上說:坐下,他一屁股蹬到地板上做得直挺挺的好可愛阿(灑花)馬上打賞哈哈

 

走直線伸展台show做了兩遍後,老師開始指定狗狗同學誰跟誰可以慢慢接近互動,

有隻雪納瑞會因為緊張一直大聲吠叫個不停,那時候老師過去處理時來了一台飛機,所以老師的教學這時完全切換靜音模式...

但我想大概是狗狗在吠叫時就不要再靠近了,拉走並給予好乖獎勵吧...

 

我被指定跟一隻五個月大的小黃金獵犬_柚子互動,小朋友很想跟人家玩,開心的跳起來,主人就拉回去打賞要他不要太激動,

第二次接觸時兩隻狗鼻子已經碰到對方再嗅聞了,這時候我突然的一股壓力湧現,因為我知道Shiba通常在這個時候會開始緊繃警戒然後下一秒翻臉,

果然小狗踏前一步,我才剛說完不能再近了,Shiba就掀起嘴皮空咬人家一口

馬上拉開,小黃金_柚子的主人給予安撫說好乖給零食獎勵

老師則是告訴我Shiba剛剛已經在掀嘴皮警告了,這時候之前就要先趕快拉開給予獎勵,

因為Shiba有不好的經驗不喜歡狗接近,所以難度不要太高,只要穩定自然的與狗靠近就可以給獎勵(OS:應該就是不要強拉繩子故意讓兩隻狗靠近)

近展到聞人家一下馬上拉回來給獎勵,聞人家兩秒後拉回來給獎勵,初期先慢慢這樣練習社會化,習慣進步之後在往下一步驟前進
但有時候Shiba已經進入緊張緊戒的狀態,背毛豎起直挺挺的盯著對方的狗怎麼辦?

老師說緊盯對方超過兩秒的話就得拉走阻斷視線給予獎勵,因為再看下去一定會發生不好的事情(OS:應該是挑臖太濃厚會無法靠近)

今天學到這招我終於可以知道怎麼處理Shiba了,不然每次都怕他會找人家吵架就乾脆看到路人狗就繞道而行(完全不接觸),根本無法好好走正常的路

從今天起要好好使用這個方法讓需巴自然的接受路人狗阿~~~(可是沒牽繩的狗狗就沒辦法了一定會吵架)

老師也說如果同學要自己約團練,必須選擇環境單純無雜物雜事路人太多的環境,不要給狗太大的壓力才有辦法穩定的訓練

最後同學們還不知不覺得把老師包圍了起來,且彼此之前的距離也拉近了,真的是一大進步阿!

今天的筆記就到這,我也跟老師報名了團體課要上,希望Shiba能夠越來越乖越來越快樂(Shiba老爹還笑說根本是媽媽自己想上課才報名,小狗看起來根本懶得上學哈哈)

 

 

隨文附上Shiba匠的狗狗訓練師連結

http://blog.xuite.net/taichungclassdog/wret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chiao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