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累睡著後任由人擺佈~ 可愛招財狗

3個月大

 

由於Shiba的黃金期3個月大時間整個大錯過,慢慢的4個月大左右我發現了一點點問題行為的徵象阿~

同時為了讓生活更方便,寫下我想改善的目標

以下依照重要性排列。

 

1) 積極社會化:牠實在是太容易緊張以至於每次出門都成精精神緊繃很焦慮的樣子,面對要接觸牠的人會一直後退閃避,或是對經過的人輕吠,很怕他哪一天變成人家口中說的惡柴犬會咬人...

目標: 在寒假過完前對陌生人的手能主動嗅一嗅,不閃避不緊張。(不強迫一定要給摸)

作法:每天跟三個以上的陌生人良好的互動。有股衝動想帶出去到勤美誠品坐在旁邊並掛上牌子寫:「請愛狗人士幫我社會化,謝謝。」,餓牠一餐帶出去給陌生人餵食物並摸摸,不然在家附近遛狗的經驗是滿少人會想停下來跟牠互動的~

執行困難:若要去勤美就有交通問題,我只能想到計程車~

 

2) 環境社會化:出了家門就變了條狗,真想不透從3個月大到現在4個月又兩個禮拜中間雖然不是每天但是也斷斷續續牽出門到社區晃晃,為什麼還是這麼緊張呢?

目標:寒假結束前牽出門到一般吵雜的環境可以很自在的散步,也能夠吃的下零食而不受外界干擾。

作法:a.嚴格執行每天出門散步最少1hr/1次(忙碌時),但是基本上我想要一天帶出去兩次每次一小時以上。

b.嘗試看看老師說的播大馬路的吵雜聲給牠聽(之前都覺得牠在陽台每天聽馬路聲講話聲跟施工聲就OK了)還有i phone的各種奇怪鈴聲,聽幾個給一次零食。

c.嘗試大半夜沒什麼人的時候出去散散步,先習慣街道的樣子。

執行困難:寒假時間很多,只要能早起基本上沒什麼困難~可是大半夜的大馬路...寒流冷吱吱再加上一個女生跟一隻狗,不知道安不安全

 

3)嘴勁控制:咬玩具不咬手已經算OK了,但是要連用手跟牠玩都會控制力道(不能有明顯齒痕)才可以~

目標:寒假結束前了解什麼手勢可以咬手並且不會太痛,一般時間只能咬玩具

作法:a.將牠放在陽台,先用手跟牠玩個10分鐘,一咬痛就叫一聲啊!不然就是嘖牠或是發出平常警告的聲音,收回手關上玻璃門並背對牠。30S~1分鐘後立即開門繼續執行。

b.玩手時間過後拿出平常咬的玩具,以一樣的手法咬到手就不玩去執行,時間5~10分鐘。

咬手跟咬玩具穿插各玩兩次,約30分鐘結束,一天一次循環。

執行困難:可能要先準備醫藥箱吧 (菸) 還有玩具要去換一個大一點的骨頭來玩了。

執行後發現,一開始咬下去的力道就很痛了,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教牠正確力道,只好拿出食物嘗試獎勵,結果Shiba卻連手都不咬,伸進去嘴巴都無法,眼睛只盯著零食~

 

4)身體照顧:目前要摸摸牠身體已經不像以前一樣馬上回頭咬手了(極度興奮時除外),但是摸到四肢仍一直閃,不怕梳毛(不會閃但是會一直看),不太怕指甲剪(但是會去咬指甲剪,須以食物誘導法轉移注意力),不會很抗拒水(但是每次進浴室沖腳都會一直繞著浴室走感覺有點焦慮,給食物也指示停下來吃一下就繼續繞圈圈),有點怕洗澡(水沖下去會不動,但是有時候有機會就溜走然後瘋狂甩身體,不是很享受~)

目標:能夠保持不抗拒洗澡梳毛剪指甲掏耳朵(最好是不會閃任由我擺布XD),觸摸四肢能不閃避。

作法:a.洗澡梳毛使用沖一下梳一下馬上獎勵,執行到完成洗澡梳毛;指甲剪繼續用食物誘導法牠吃他的我剪我的指甲,直到能夠穩定讓我剪完一個指甲立刻給獎勵。

b.宵夜(加狗罐頭的)牠在吃的時候摸片牠全身並輕碰四肢,從上肢端開始觸碰,若閃躲就回到上面再繼續。

c.玩玩具時摸一下身體說好乖就繼續玩拔河,在摸一下腳沒有閃的話說好乖繼續玩拔河(若閃開的話,觸碰程度就要再下降一些)

每天執行最少1次/1天

執行困難:只有梳毛洗腳摸身體可以每天做,其他就盡量~

 

以上是最基本的,需要基礎才能繼續做第二階層的東西

ex1: 在有環境干擾下召回(可以在比較安靜的地方試試)

ex2:挑食預防要以上穩定後,集中一個禮拜內嚴格執行上下乾飼料10分鐘就拿走到下一餐再給計畫,餐與餐中間不給零食(期望開學第一周可以執行)

ex3:學會自己來套上項圈,不需要食物誘導法

 

而基本服從訓練要繼續保持才不會忘記

坐下握手趴下等一下...大小便加口令給獎勵要保持到6個月以上穩定後才可以放鬆

 

Routine行程表

早上9:00 早餐

早上10:00聽i phone鈴聲

早上11:00出門散步(夏天不適用)

中午12:00散完步回來洗腳

下午2:00嘴勁控制訓練

下午3:00玩玩具摸身體(拔河遊戲)+玩一下你丟我撿~

下午4:00散步(勤美?)後回家洗腳

下午5:00晚餐+梳毛

晚上12:00宵夜

 Shiba我要整天跟你槓上了!!!

 

最後一個小問題,一直在想要怎麼跟狗狗增進感情讓牠更忠心而不會爬到我頭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chiao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