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堂響片基礎訓練班只需要主人上課,老師須要先讓各位狗家長們去了解基本觀念後才會開始進行實際訓練。

*我遵從無暴力的原則和訓練技巧,使用不強迫、低壓力的訓練方法

*古典制約→聯想-學習-結果←操作制約(正增強) (PS.其實就以前心理學就學過的理論)

*主人與狗的信任關係就像一個信任銀行,每讚美一次良好互動就是向狗狗存了一塊錢,每次打罵就扣掉一千塊,所以人與狗的信任建立需要花時間與精力的,千萬不要隨意打罵去破壞,

*回家作業就是和自己的毛小孩存信任銀行,呼叫名子換回就給個零食獎勵,讓他們知道主人叫名字就會有開心的事情發生飛奔到主人旁邊,而不是聽到叫名字就知道是要被罵了趕快拔腿就跑。(訓練一次10顆零食共三次就休息)

*回家作業2是按下響片,給零食,先讓小狗了解響片的聲音=好事發生

 

 

第二堂課半糖老師先請我們上課前30-40分鐘帶小狗到附近公園溜搭,發洩精力及上廁所後再提早進入教室熟悉環境,

教室非常貼心的用隔板把區域隔開,每狗認領一個格子,對於敏感的狗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Shiba光聽到隔壁同學的叫聲就有些焦慮的四處嗅聞,老師就請每位家長先做一個簡單的活動協助狗狗安穩下來---按下響片,丟出零食,待狗狗吃完後再按下響片丟下一個,重複15-20顆零食去評斷你們家狗狗目前的身心狀態是否適合進行學習。

Shiba共有兩個同學,一個看起來是小朋友幼幼的柯基,另一位我看不太出來,是隻毛很漂亮有著靈犬萊西臉的狗同學(感覺像邊境?),由於幼幼柯基是哈比界的朋友,中間又有大隔板擋住視線,基本上上完一整堂課我都不知道那邊發生什麼事 那隔壁很喜歡吠叫的汪汪萊西同學則是精力旺盛,按下響片丟出零食就會衝出去一口吃掉,看似沒什麼問題,我家的Shiba就不好搞了,東聞西聞耳朵180度轉動,很不安的四處走動還不屑我的跟老師的零食 好不容易讓他嗅聞熟悉環境後願意吃下我的零食了,終於可以開始上課了!

 

開課先上響片中比較簡單的「捕捉法」,老師比喻我們主人就像是國家地理頻道的野生動物攝影師,用我們的鏡頭(眼睛)去觀察動物的反應,當動物出現喜見行為時按下快門(響片),再利用零食去正增強喜見行為,待學習次數有明顯上升時就是動物學習到一個新的喜見行為的時候了,可以自己繪製圖表X軸以每一分鐘來當基準,Y軸以次數為點,當發現圖形直線攀升到每分鐘達10-15次以上正確喜見行為時,這時就可以為此行為加上「cue」,ex:下達口令的意思。

要能進行捕捉法還需要一個能力,就是主人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對於第一次養狗,不了解小狗習性的人們來說觀察狗狗動作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牠們的反應比人類還要快,一個瞬間就可以同時做眼睛正看耳朵向後尾巴緩慢搖動前腳舉一隻,但是主人是可以靠時間與練習去解讀自家小狗的反應的,手機錄下小狗的模樣一分鐘,錄完後講出剛剛狗狗做了些什麼事,回頭再看一次影片去發現剛剛沒注意到的事物,慢慢的會發現自己越來越進步。

老師這時候就直接請旺旺萊西狗同學做「LOOK」的示範,起初牠一直東聞西看不專心還吠叫,做幾次之後發現只要看老師的眼睛就會有好吃的,居然乖乖坐下盯著老師,短時間內就有非常明顯的變化,老師也說這樣一次的練習不要太久,幼犬專注力30秒成犬1分半,把握專注力黃金時間訓練後就要做休息,不然你會發現本來成功率很高,突然間曲線圖又會掉下去,狗狗會開始分心抓癢聞地板,這樣人狗都會覺得挫敗而錯失學習良機。

練習LOOK的時候shiba其實達成次數算比較多,以前我就曾做過類似的練習要她看我(只是沒有使用響片或口令),但是他有時候會會錯意去看我的胸口或響片

 

第二階段練習「標的法」,我個人覺得就很類似誘導法,拿著一個標的棒、雷射筆或用手去引導動物做出行為,例如繞圈、繞S型交通錐等,老師就要家長們練習「touch」這動作,要狗鼻子去主動碰觸你的掌心,一碰到就按下響片給零食。Shiba一開始做練習時我把掌心放到她前面一臉萌樣,有時撇頭後退,有時甚至還伸出腳掌以為要握手,老師就請我蹲下避免造成小狗的壓迫感,再來把掌心放離Shiba近一些,果然需八就來聞碰一下我的手掌了

 

其實LOOK和TOUCH這兩個訓練好的話在生活上會變得很實用,當你的狗緊盯著別隻狗(不友善的互動)可以使用Look來阻斷她悄悄蔓延想打架的思緒,或是你要你的狗專心把注意力放在你身上時也可以使用。Touch就可以運用在去獸醫診所想要小狗上體重秤,把手放在體重秤上說touch小狗就自動站上去了,根本不需要推拉擠壓輕鬆完成

 

影片為上課拍攝一分鐘觀察自己的小狗在幹嘛,很明顯需巴很忙哈哈哈

arrow
arrow

    joycechiao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